English

从瑞士重才轻官说起

2001-04-04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友人刚从欧洲中部的内陆国家———瑞士返回。问他对这个面积只有41293平方公里的中欧小国印象如何,他脱口而出:“瑞士西南端的日内瓦湖真美,百游不厌,难怪许多国际组织设于此,各种国际会议常在此召开。爱美之心,人皆有之呵;然而给我最突出的印象是瑞士人重才轻官。这个笃信基督教或天主教的永久中立国,1950年9月14日即同我国建交。我在苏黎世呆了一个月,问一些市民州长是谁,都说不知道。饮誉海内外的苏黎世大学校内雕塑都是学校的著名教授、学者、专家,没一个是校长。瑞士人不像中国人那样对当官感兴趣,他们最钦敬的是有真才实学、事业有成的名家。我问一个中学生,他立时把瑞士的25名诺贝尔奖获得者一口气说出,但却不知瑞士联邦政府主席为何人。这使我明白了为什么在不足700万人的瑞士却有25个诺贝尔奖获得者的潜在原因。”

瑞士人重才轻官的现象告诉了我们很多道理,也让我们思考了很多深层次的问题,关键是结合国情把中国的事情做得更好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